close
胃癌,治法,健脾,面色,病情

提問: 胃癌 問題補充: 我是一名胃癌患者,今年48歲。做建筑工人26多年了。由于風餐露宿,大饑大飽,20多年前患上淺表性胃炎。幾年后轉為萎縮性胃炎。,一直沒有根治。06年春,胃突然疼得厲害。平常吃的那些藥都不管用了。到北京協和醫院檢查,結果是胃癌。5月13號做了手術。切掉了四分之三。術后病理切片是“低分化胃腺癌”。而后又做了6次化療。化療的副作用讓我看到醫院就害怕,但為了保命,我堅持下來了。沒想到僅僅過了半年多,胃部又開始劇烈的疼痛起來了。惡心嘔吐、大便不是秘結就是溏瀉。1米80的個子,體重只有42公斤了。我又去醫院檢查,結果是殘留的胃部又出現了3個癌瘤,最大的3.6×2.9厘米。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我幾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就在我痛不欲生的時候,一位工友向我推薦了河北保定的一位行醫40年,專門治療腫瘤的王老中醫。由于我體力十分虛弱、且臥床多日,不能前去就診,我打通了王老醫生的電話:15933524024陳述了我的病情。第二天,我女兒就前往保定。取回一個療程的藥。我只服用了4天,疼痛大減,半個月后疼痛消除了,也不再嘔吐了,開始能進半流食了。兩個療程(兩個月)后,胃部基本沒有什么不舒服了,體重增加了3公斤。也可以在院子里散步活動了。半年后,我去醫院檢查,原來的3個腫瘤已剩下1個了,直徑只有1.8×0.7厘米了。我又吃了3個療程藥。再到醫院檢查,腫瘤完全消失了!我感到我真是太幸運了!我衷心感謝王老醫生挽救了我的生命!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中醫藥在胃癌綜合治療中的獨特療效要被充分發揮,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進一步運用新技術、新方法探索胃癌中醫證型本質、篩選療效可靠的藥物、組方的優化及劑型的改革等,以取得新的突破。 治療胃癌的偏方辨證分型治療,根據全國中西醫結合胃癌協作組意見,胃癌應按以下6個證型分治。 1.肝胃不和型 證候:胃脘脹滿,時時作痛,串及兩脅,口苦心煩,噯氣陳腐,飲食少時或嘔吐反胃,舌苔薄黃或薄白,脈細。 治法:溫陽健脾,舒肝和胃。 方藥:胃癌主方合逍遙散加減。 2.脾胃虛寒型 證候:胃脘隱約脹痛,喜按就溫,或暮食朝吐,朝食暮吐,或食人經久仍復吐,時嘔清水,面色蒼白,肢涼神疲,或便溏浮腫,舌唇淡胖有齒痕,苔白滑潤,脈沉緩或沉細濡。 治法:溫中散寒,健脾和胃。 方藥:胃癌主方。 3.胃熱傷陰型 證候:胃內灼熱,口干欲食,胃脘嘈雜,食后劇痛,五心煩熱,大便干燥,脈滑細數,舌紅少苔,或舌黃少津。 治方:養陰清熱,稍佐以溫陽(甚至不用)。 方藥;麥門冬合胃癌主方減去炮附子、補骨脂、炮姜等溫陽藥物。 4.痰濕凝結型 證候:胸悶膈滿,面黃虛腫,嘔吐痰涎,腹脹便溏,痰核累累,舌淡滑,苔滑膩。 治法:化痰散結,溫化中焦。 方藥:胃癌主方合二陳湯加減。 5.瘀毒內阻型 證候:胃脘刺痛,灼熱灼痛,食后痛劇,口干思飲,脘脹拒按,心下觸及痞塊,或有嘔血便血,肌膚枯燥甲錯,舌唇紫黯或見瘀點,脈沉弦、細澀或弦數。 治法:活血祛瘀,溫陽止痛。 方藥:胃癌主方合膈下逐瘀湯加減。 6.氣血雙虧型 證候:全身乏力,心悸氣短,頭暈目眩,面色無華,虛煩不寐,自汗盜汗,甚則陰陽兩虛,脈沉細無力,舌淡少苔。 治法:補氣養血,溫陽健脾。 方藥:胃癌主方合八珍湯加減。 以上6型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各個證型亦不一定典型地出現。隨著胃癌病情的發展,證型亦隨之變化,臨床上應根據病情變化辨證論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ge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